当前位置: 球迷网 > 学校新闻 > 正文

千里上门服务 情系苗乡百姓

副院长谈再红带队赴十八洞张刀片开展乡村振兴服务行动

2022-09-26 对外合作交流处  访问量:

分享到:

921-24日,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院长谈再红带队分两批奔赴十八洞村张刀片开展乡村振兴服务行动,机电工程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图书馆、人文科学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派师生十余人参加,随行的还有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王建宇和机电工程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总支书记阳年生。本次行动主要内容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咨询答疑、入户家用电器维修、生机田园书屋共建、农村数字素养和技能知识服务等。

这是自去年11月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与十八洞村签订校村合作协议以来,携手十八洞第一工作队开展的第二次乡村振兴服务活动。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8年多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植、资源开发大步踏上了乡村振兴的致富路。在十八洞村每天大江南北的游客络绎不绝,而与它山水相依、隔山相望的另一个苗寨——张刀村却鲜为人知。张刀村与十八洞村接界,从十八洞村进去,一条带子一般缠绕在半山间的险峻的水泥路,是寨子和外界连接的唯一通道。为了更好地带动张刀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按照十八洞第一工作队的工作安排携手我校的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延伸到了十八洞张刀片。

921日—24日,机电工程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义务维修服务师生志愿者10人,在总支书记阳年生、高级实验师刘兴旺、唐慧老师带领下,组成3支维修小分队入户开展家用电器维修服务。他们克服维修任务重且天气突然变冷、下雨不能集中维修等重重困难,四天时间,共维修好61户群众家中的电脑、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电视机、电冰箱、电饭煲、饮水机、煤气灶等机器故障136个。师生志愿者打手电、走夜路,每天入户维修加班到晚上8点,他们毫无怨言,热情的服务态度和精湛的专业素养受到十八洞村张刀片村民交口称赞。村民龙计富竖着大拇指说:谢谢你们帮我修好了洗衣机,我家衣服终于不用再手洗了!离开张刀村告别时,妇女主任龙双凤紧握刘兴旺老师的手,深情地说:你们辛苦了!不怕蚊叮虫咬,下乡进村串户,这样的活动是最受苗族老百姓欢迎的!非常欢迎你们下次再来!阳年生说,我们的义务维修志愿者服务活动一直是学校十八洞村校合作过程中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之一,师生在与村民的交流中更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宗旨意识,为服务百姓民生、服务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922日谈再红一行一到张刀村,就不顾6个多小时的舟车劳顿,在麻村长和驻村工作队石书记的带领下,冒雨考察了张刀村的大寨、小寨以及辣椒生产基地,了解张刀村的自然环境、人口、产业、民俗文化等村情,为张刀村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在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在村部分村民参加的调研会上,谈再红认真分析了张刀村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有利条件,建议张刀村在做好十八洞村游客的引流的基础上,一是依托现有交通条件,建设客源引流专车专道;二是依托现有山水田园、劳动生产、苗族文化等丰富资源开发具有鲜明农业生产和苗族文化特色的休闲旅游服务产品,如插秧、收割等农事体验,赶场、赶秋等苗寨生活体验,苗鼓、巫傩等苗族文化体验等休闲旅游活动,形成与十八洞景区的差异化经营项目;三是发展农特产品加工、手工艺产品、苗医苗药,开发农家乐、民宿,让游客进得来也留得下。他鼓励村民们不要等靠要,而要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张刀村得天独厚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投入到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事业中。

923日上午,在张刀村委会,谈再红代表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和张刀村村长麻富寿为“生机·田园”书屋正式揭牌;在大寨文化广场,谈再红与村民们开展休闲农业答疑交流。村民们深受鼓舞,就稻田立体养殖、农产品加工、民宿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咨询,气氛十分热烈。答疑现场还告知村民目前已到位第一批漂流图书有1000余册,涵盖了农业生产技术、企业管理、少儿文艺、健康养生等纸本文献。“生机·田园”书屋的建立开创了农业类高职院校图书馆与农村共建田园书屋的先河,能为当地的农民提供一个学习农业生产知识、咨询农业生产技术服务的平台,更能为当地的留守儿童、中小学生提供一个读书学习、寓教于乐的学习园地。这家书屋已是我院建设的第5 家“生机·田园”书屋。同时,服务队成员、图书馆信息参考咨询部老师何超在张刀村开展信息服务需求调研和数字素养提升活动,完成了数十份问卷调查,在现场进行信息服务,指导当地农民如何获取正确的信息,还推广了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知名农业教授的抖音号,以便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指导。

期间,服务团队成员王建宇、李翠芳还就党建文化、农业研学课程开发、十八洞村景区讲解员的普通话测试等语言文字推广项目与十八洞村及张刀片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和商议,双方对进一步的合作充满期待。十八洞张刀片第一支书石邦民感激并充满信心的说;大家千里上门服务,情系苗乡百姓!我们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届接着一届干,相信张刀片用3-5年时间一定会赶上前面地区。

服务团开展入户家用电器维修


服务团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咨询答疑


共建生机田园书屋


合影


( 编辑:杨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