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球迷网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耕耘者振兴计划” 2022年赫山区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

2022-11-06 继续教育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 张旭锋 访问量:

分享到:

11月2日-6日,为期5天的耕耘者振兴计划·2022年赫山区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在美丽的赫山区顺利举行,来自赫山区的各个乡镇(街道)乡村治理相关工作分管领导和各村党总支书记共60名学员代表参加培训。益阳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曹胜平,赫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政,我院继续教育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院长范本祝、副院长易大国,赫山区农村经济经营服务站站长周湘桃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赫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田亮主持。

开班仪式与会领导

农业农村部与腾讯公司于2021年签署“耕耘者振兴计划”合作协议,由腾讯公司出资,面向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培训,用3年时间实现线上培训100万人,线下培训10万人的培训目标。今年,农业农村部在湖南省共遴选出3家示范培训机构,我院作为唯一一家大专院校成功入选。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我院派出包含教练、班主任、助教及摄影师团队到赫山区,以人才振兴、乡村治理为切入点,举办耕耘者振兴计划·2022年赫山区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凝心聚力助力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工作。

耕耘者振兴计划·2022年赫山区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班,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腾讯全程指导,赫山区积极协办,我院继续教育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耕耘者工作小组”,精心组织、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整个过程以学员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授课,内容包括党建融入乡村振兴途径、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清单制”和“积分制”管理创新等课程,采用“专题讲座+案例分享+现场体验+小组讨论+线上线下”的培训形式,最后以路演的形式呈现学习成果与行动方案。

为了使授课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开展线下培训之前,我院教学团队针对本次参训的县局、乡镇干部和村支两委设计课前问卷,了解当地乡村治理的痛点。结合问卷调查分析,提前打磨课程,使授课内容更加贴近参训学员的学习需求,做到带着问题来,带着解决方案回。

本次培训内容包含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理论政策专题讲座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案例分享,将政策理论贯穿在案例教学中,通过学习和对共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组织体系词云图、五要素分析法或如何呈现农场品价值等方法、实用工具的拆解、主题讨论和学习成果路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从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引导学员发自内心的认同和知识的获得。

赫山区参训学员自制词云图展示学习成果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为乡村治理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智力支撑和具体的行动指南,通过认真学习,提高了自身觉悟、增长了先进知识、打开了创新思路,决心深学细悟强理论、活学活用重操作、集思广益深交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湖南省乡村振兴事业增光添彩。

本次培训采用学分制和晋级淘汰制度,循序渐进、层层深入,本阶段属于送教+研学培训,最终将从60位学员中选出10人晋级到下一阶段的深圳产业能力提升培训。

培训班同步开通视频直播,赫山区未能参与到培训中来的各乡镇(街道)、村支两委负责人及乡村治理骨干通过直播全程学习。同时,培训全程直播录像、腾讯公司线上观摩。

结业以路演形式呈现,赫山区各级部门纷纷给予充分肯定

( 编辑:李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