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球迷网 > 学校新闻 > 正文

喜讯:我校再生稻高产示范项目头季再获丰收:亩产817.2公斤!

2023-08-08 植物科技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 资涛 访问量:

分享到:

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种粮效益,在一季稻区加速推广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今年我校牵头的湖南省超级杂交水稻协同创新中心继续在隆回县羊古坳镇雷锋村开展再生稻高产示范,面积50亩,品种为甬优4949,示范片于3月25日播种,4月22日移栽。

再生稻高产示范项目简介

2023年8月7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湖南水稻研究所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的再生稻高产示范项目进行了头季现场测产。专家们查看了示范片的生长情况,听取了示范汇报,认为示范片整体生长平衡,株高、穗形均匀,结实率高,落色好,无明显病虫危害,无倒伏。

再生稻长势

再生稻头季测产验收现场

专家组根据农业部再生稻测产验收办法,随机抽取两块田,采用联合收割机对示范田进行实割测产。第一丘田实割面积546.5m2,收获毛谷798.1kg,净谷比98%,水分26.5%,按13.5%水分折合每666.7m2干谷产量810.8kg;第二丘田实割面积 618.7m2,收获毛谷925.3 kg,净谷比98%,水分27.1%,按13.5%水分折合每666.7m2干谷产量823.5kg。两块地平均产量817.2 kg/666.7m2

专家现场测定毛谷水分含量

该项目负责人刘登魁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有条件的地方推广再生稻,作为涉农高职院校要积极作为,研究攻关推广再生稻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今年是我校第二年在隆回县羊古坳基地开展再生稻高产攻关,采用头季稻+再生季+绿肥的种植模式,采取适期早播、规范插秧、适当密植、科学管水施肥、精准病虫防治、头季收割减压、适度留桩高度等措施,努力增加再生季产量,在去年再生稻头季+再生季周年亩产1378.67公斤的基础上突破再生稻两季亩产1400公斤的目标。”




( 编辑:资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