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球迷网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副校长傅爱斌在湖南省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受表彰

2023-09-08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分享到:

9月8日上午,湖南省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在长沙举行。我校副校长傅爱斌作为2023年度“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在大会主席台接受表彰并作为代表发言。

做乡村振兴的“育种人”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我生长在农村,因乡村情怀,大学选择了学农。毕业分配到基层农技站,后来调到袁隆平院士任名誉校长的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一次,袁隆平院士说:“你教育种,我研究育种,咱俩都是育种人。学生都是种子,你要多培育好种子。”这句话我铭记在心。

好种子要有真本领。我把课堂搬进田间地头,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家乡特色产业,到田间磨炼技术。这一培养模式被遴选教育部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光明日报》进行了报道,并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好种子要在乡村振兴的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培养学生成为乡村振兴的服务者、贡献者。2017级的聂雨,田间课堂学习后,回家乡种了200多亩杨梅,创立了绿源生态农庄;2018级的罗任,田间课堂完成了畜牧实践课程,参与了花猪产业项目,毕业后用专业知识帮助了很多花猪养殖户……“好种子”遍布乡村沃野,希望的田野上稻花飘香。

我培养“好种子”不单是在校学生,还包括千千万万的农民。我投身农民培训,走遍了全省90多个县市、200多个乡镇,现场指导上千户农家,线上线下培训各类新型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近10万人,推广新品种等20余项,推广面积120余万亩。我的手机里存满了农民的电话,大家调侃我是“农民110”。

脐橙是龙山县里耶镇的特产,可就是卖不起价。我把脐橙命名为“里耶脐橙”,联系对接logo设计、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包装,指导建立加工分级贮藏生产线……“里耶脐橙”推出市场,一炮而红。几年来,种植面积从5万亩增长到14万亩,产值近10亿元,成了实实在在的“致富果”。

我是“育种人”,奔走在田野孕育着一季又一季希望,我将把希望化作前行的动力,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好种子”,让广袤田野有生生不息的力量和源泉。

( 编辑:易思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