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球迷网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水稻高产高效绿色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取得新突破

2023-10-09 植物科技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 资涛 访问量:

分享到:

隆回县羊古坳镇镇雷峰村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科研基地,沉甸甸的稻穗挂满了稻秆,空气中弥漫清新的稻香。

基地水稻长势

10月8日,湖南省农业科技服务中心邀请省农业农村厅、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水稻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对我校在隆回县羊古坳镇实施的水稻高产高效绿色技术百亩示范片进行了现场测产。测产结果显示,示范片整体生长平衡,株高、穗形均匀,结实率高,落色好,无明显病虫危害,无倒伏,平均亩产1112.05公斤。

专家现场测产

隆回羊古坳基地严格按照袁隆平院士指导的“良种、良法、良田、良态”四良法则进行示范,示范品种为籼粳杂交稻“甬优1538”,示范面积108亩。采取一季稻+绿肥的种植模式,采用绿肥还地减氮、病虫绿色防控、精确高产栽培等技术。

测产专家组合影

该项目负责人刘登魁说:“今年学校水稻团队按照农业部的要求开展水稻高产高效绿色技术研究,在高产的基础上,要提高种植效益,减少农药化肥的用量。”经专家评议,项目百亩示范片较前三年平均比较,亩均增产10.5%,亩均增收218元,项目研究和示范都取得了新的突破,专家组建议加大该项综合技术的推广应用。


( 编辑:资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