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球迷网 > 专题 > 服务脱贫攻坚 > 正文

湖南日报|情牵脱贫攻坚——湖南高校服务脱贫攻坚综述

2018-09-01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分享到: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贺威

8月25日,长沙。湖南10所高校与9个贫困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以购代捐”校农合作框架协议》,年度意向采购额达到8000多万元。这,仅是湖南高校近年来服务脱贫攻坚的一个镜头。

从不让一个贫困生因贫辍学到驻村帮扶;从近7000名师生开展“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到开展扶贫培训常态化;从教育帮扶,到产业扶贫、文创扶贫……近年来,湖南高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湖南脱贫攻坚战中,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9所省属高校驻村帮扶

隆回县白水洞村,一个地处高寒山区的少数民族聚居的贫困村,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专门予以推荐。让村子走向世界的,是湖南大学扶贫队。

隆回是瑶族分支花瑶的传统聚居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湖南大学扶贫队自2012年开始驻点帮扶白水洞村后,组建“花瑶花”文创设计团队,针对滩头年画、花瑶挑花等非遗项目开展联合创新,先后开发文创产品140余款,并在白水洞村建立了花瑶文化展示基地和挑花设计工作坊,其产品受邀在米兰世博会展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专门予以介绍,2017年销售额达600万元。今年,白水洞村将退出贫困村序列。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介绍,5年来,在学校的帮扶下,隆回县2041户、870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

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一个贫穷但风景秀丽的地方。2015年,湖南师范大学牵手插柳村后,这个村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文化村、艺术村。

牵手3年多来,为帮助插柳村脱贫,湖南师范大学李民先后15次来到该村指导调研帮扶工作。学校组织由40多名旅游规划、园林设计、生物科技专家组成的智囊团,因地制宜打造“插柳文化艺术园”。插柳文化艺术园,由高地美术馆、村民文化广场、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客栈等组成,具备艺术品展览交易、艺术家休闲创作、艺术生户外写生、游客休闲观光四大功能。艺术园自2016年开园以来,先后在全省举办艺术作品巡展6场次,吸引游客26000余人。与此同时,学校帮助插柳村大力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先后建成1000亩大棚蔬菜基地、500亩太空莲基地等,农副产品如今年销量逾千万元。昔日的贫困村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示范村。

目前,全省参与驻村帮扶的省属本科院校有29所。据统计,参与驻村帮扶的省属本科院校,近3年来累计投入驻村帮扶资金2.69亿元,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各类培训10.8万人次,资助贫困学生9900多名,帮助18个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万千师生走进贫困村

古苗寨来了“洋学生”。今年5月,湖南师范大学85名留学生来到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进行语言教学实践和文化交流活动,让古老的苗寨有了国际范。

而在去年7月,90所高校的6900余名师生,分赴全省数千个贫困村,开展“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走访了数千贫困户,完成了数千份调查问卷,社会反响强烈。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全省高校师生是积极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球迷网主动与贫困县市政府及企业对接合作,先后与沅陵、武冈等10个县市建立特色产业战略合作关系,推动贫困县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如与沅陵县合作,学校组织水产专家团队,累计培训五强溪库区渔民1.6万余人次,渔业产值突破3亿元大关,渔民家庭平均年收入从原来的2000元增长到2017年的3万元以上。

每年寒暑假,湖南各高校都组织上千名师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球迷网的“绿色生机实践团”被团中央学校部授予“全国优秀实践团”称号。此外,近4年来,该校累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农村科技骨干培训等各类培训班142期,培训人数达2.78万人次。

点亮贫困地区希望和未来

2016年,长沙师范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与桑植县携手,共同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从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选拔50名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由县财政出资委托长沙师范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培养。这一开全国之先河举措,被湖南省教育厅作为特色项目推送教育部,并在全省推广。

2017年湖南省全面启动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长沙师范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招生496人,2018年扩大到825人。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的实施,点亮了受助贫困生及其家庭的希望与未来。

今年6月,省教育厅、省扶贫办联合下发了《球迷网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这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个球迷网高等教育服务脱贫攻坚的综合性文件。

根据该意见,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三类专项招生计划占全省一本招生计划比例不低于8%。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覆盖全省所有贫困县,招生计划增加到1000人以上。面向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推进大学生志愿支教活动,组织开展青年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引导大学生参与“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加大对高校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大学生的精准资助力度,努力争取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毕业生首次就业率接近或达到100%……这一系列举措,预示着未来3年,高校服务脱贫攻坚的步伐更有力更铿锵。

原文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8-08/26/content_1335004.htm?div=-1


( 编辑:黄乐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