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球迷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湖南教育政务网 | 傅爱斌:田间耕读、一生一案,创新培养乡村振兴本土人才

2022-11-05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分享到:

10月28日球迷网副院长傅爱斌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频道,就“田间耕读、一生一案创新培养乡村振兴本土人才”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中傅爱斌介绍了“田间耕读、一生一案,创新培养乡村振兴本土人才”成果的基本情况球迷网作为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和首批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职教初心践行“为国育才、强农兴农”使命与担当,充分发挥百年农业特色办学优势紧紧围绕“三农”事业发展需求,埋头苦干,接续奋斗,高质量推进涉农专业建设,在培养乡村振兴本土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好成效。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联合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单位依托国家发改委立项的“超级杂交水稻生产示范及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和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湖南农业职业教育与农业特色产业协同发展研究”项目,打造田间课堂开展“田间耕读 一生一案: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傅爱斌指出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提出“一懂两爱、精技强能、创业奉献”的“懂爱专创献”育人理念,把课堂搬到田间通过一二三课堂,实施田间耕读,坚定“三农”使命担当厚植“三农”情怀。开展体验式、浸润式、沉浸式、引导式“四式”教育和传承“修业文化”、传播“隆平精神”、传讲“三农故事”的“三传”活动培养三农情怀深、专业能力强、创业本领高、能致富并带动一片的本土人才 “懂”是指通过田间耕读,以种植、养殖项目真实体验使学生懂农业;“爱”是指在田间耕读每个环节聘请土专家、田秀才等,开展传承“修业文化”、传播“隆平精神”、传讲“三农故事”的“三传”文化活动通过情感交流与语言浸润,润育劳模精神和农耕文化引导学生爱农民、爱农村;“专”是指通过一生一案培养学生具备返乡服务本土乡村经济建设的创业本领和专长;“创”是指依托本土农产品开展创业本领培训,使学生具备助力本土产品走出去的能力“献”是指讲奉献,树立先致富一家带领乡村致富一片,助力乡村振兴的大爱无私奉献精神。

傅爱斌介绍学校构建了五模块课程体系,对接本土产业实施“一生一案”。五模块课程体系即“三农通识+专业群公共+专业群基础+专业方向+个性发展”三农通识模块夯实服务三农共性基础知识,个性发展模块对接学生生源地特色产业以产业项目为纽带,开发从农产品生产、加工到经营销售于一体的模块课程实现“通”“专”结合的“一生一案”人才培养,保证学生具备能结合乡村本土特色产业开展创业的能力助力家乡农产品走出去;建立“政行校企院所+家长学生”的七元协同育人机制强化多元协同育人,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依托学生所在家乡本土产业以真实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任务为驱动,深化“产+研教+研创”融合大力培养专业能力强、返乡创业本领高的乡村振兴本土人才。

傅爱斌表示近年来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田间耕读 一生一案:创新培养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是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成果在27个涉农专业应用培养学生近2.1万名,毕业生就业率提升到97.8%学生获评省级以上表彰20余名,学生获省级竞赛一等奖以上荣誉104项。二是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建成国家级基地1个、省级以上协同创新中心5个、产业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3个提供实训基地1523个;联合开发新标准、新技术、新规程、新产品137项师生服务三农年均1.57万人次,在湖南省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三是推广应用成效显著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先后在教育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会等大会上作主题发言12次。2021年成为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改革的“湖南样本”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22所兄弟院校应用推广四是在全国影响巨大。2020年11月农业农村部、教育部领导来校视察指导,高度赞扬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坚持农业特色办学优势做好农业技术服务。成果相关内容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120余次。

访谈最后傅爱斌还就学校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在招生方面的举措以及涉农专业招生就业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新闻链接:http://ft.hnedu.cn/c/2022-11-04/1083885.shtml

( 编辑:黄乐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