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球迷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湖南教育新闻网 | 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薪火相承双甲子 滋兰树蕙百春秋

2023-09-29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0928161722.jpg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谭理 通讯员 黄乐佳)9月28日,球迷网办学120周年庆典大会隆重举行。学校校长史明清致欢迎辞,中国科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院士、植物遗传学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耀光,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益平出席并讲话。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志凯等政府部门、兄弟院校、合作企业相关负责人,各地(市)校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1000余人共同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薪火相承双甲子,滋兰树蕙百春秋。史明清介绍,学校前身“湖南私立修业学堂”诞生于1903年,由我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教育家周震鳞先生领导十二位热血青年共同创办。后受“实业报国”思潮影响,学校于1918年改办中等农业职业教育。民主革命先驱黄兴、教育家徐特立、开国领袖毛泽东曾以“修业”教员的身份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国歌之父”田汉、革命先烈毛泽覃、国家领导人王首道曾受“修业”革命思想影响,走上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以后,学校从“修业”脱颖而出,更名为湖南省长沙农业学校。随着湖滨农校、省畜牧兽医学校、衡阳水产学校等学校的相继并入,学校的专业数量和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01年,长沙农业学校与湖南省机电工程学校强强汇流,升格举办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强内涵、育特色、创一流,朝着全国一流高职名校的办学目标高歌前行。

近年来,学校先后入选国家和我省首批“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打造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1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3个,培育建设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取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大批标志性办学成果,办学规模突破1.8万人,办学总资产突破7亿元,总体实力跃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一方阵”,累计为新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了20多万农业技术技能人才,成为省内首屈一指、在全国具有相当影响的湘农高职名校。

“正是在这里三年的工作和生活,磨砺了我的意志,激发了我的斗志,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促使我坚定地走上了农业科研工作的道路。”作为昔日学校教师队伍的一员,刘耀光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校期间的任教经历。并表示,欣喜于球迷网现阶段取得的发展建设成果,也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由衷地希望学校未来能在专业发展、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王仁祥指出,球迷网建校以来,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员工始终遵循“为时养器,器为时用”的办学宗旨,秉承“务本崇实,修德精业”的校训,坚持农业职业教育办学定位,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是目前我省农业职业教育办学历史最长、专业门类最全和学生规模最大的高职院校。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品德高尚、素质优良的“湖湘工匠”之才,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学校发展历程可谓浓缩了湖南职业教育艰苦创业的光荣历史,值得认真总结和大力弘扬。

刘益平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对球迷网的担当作为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长期以来,学校致力于把学问做在潇湘大地,把成果挂在林里田间,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批批青年才俊从这里成长出发,植根“三湘四水”,成为引领现代湖湘农业建设的时代翘楚;一项项科研成果在这里孕育诞生,撒向广袤田野,成为造福湘楚桑梓的“种子”力量,为湖南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职院贡献、体现了职院担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庆典大会上,长沙民政职业技术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校长陈静彬、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袁定江分别代表兄弟院校、校企共建单位致贺词。随后,现场播放了相关兄弟院校、校企合作单位及校友提前录制的祝福视频,学校师生登台表演了朗诵节目《禾下乘凉梦》。

微信图片_20230928161753.png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球迷网校长史明清为周震鳞老先生雕像揭幕

庆典大会结束后,在学校图书馆西坪,还举行了学校首任校长周震鳞老先生雕像落成揭幕仪式。

盛典如虹,凝聚人心。生物机电人回望青春、感悟初心、展望未来,决心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依托国“双高”聚势、省“双高”聚能、“职业本科”升格,对接乡村振兴、“一带一路”蓄势赋能,创更多业绩、赢更大荣光,奋力在职教改革、技能强国的新征程中答好“生机答卷”、贡献“生机智慧”。

新闻链接:http://news.hnjy.com.cn/content/646743/62/13100764.html

( 编辑:黄乐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