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球迷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湖南日报 | 隆回超级稻基地首次实施水稻高产、高效、绿色技术研究与示范

2023-10-08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分享到:


隆回超级稻基地首次实施水稻高产、高效、绿色技术研究与示范

相较前三年平均效益,亩均增收200元以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8日讯(记者 肖霄 通讯员 米扬 罗勇军)隆回县羊古坳镇镇雷峰村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科研基地,沉甸甸的稻穗挂满了稻秆,空气中弥漫清新的稻香。

今天,省农业科技服务中心邀请省农业农村厅、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水稻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对球迷网在隆回县羊古坳镇实施的水稻高产、高效、绿色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一季稻+绿肥)百亩示范片进行了现场测产。测产结果显示,示范片整体生长平衡,株高、穗形均匀,结实率高,落色好,无明显病虫危害,无倒伏,平均亩产1112.05公斤。

今年,基地按照袁隆平院士指导的“良种、良法、良田、良态”四良法则进行研究与示范,采取一季稻+绿肥的种植模式,实施绿肥还地减氮、病虫绿色防控、精确高产栽培技术,提高示范产量,提升稻米品质。

基地技术员赵叶朋介绍,今年是基地首次实施水稻高产、高效、绿色技术研究与示范,示范品种为籼粳杂交稻“甬优1538”,示范面积108亩;于4月20日播种,5月18日采用手工移栽,10月8日成熟,生长周期近170天。相较前三年平均效益,示范片亩均增收200元以上,节本增效12%,实现了该技术研究与示范新突破。

新闻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10/18790727.html

( 编辑:黄乐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