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球迷网 > 二级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 > 正文

【优秀学员典型】何志华:不忘初心、心系三农,彰显共产党人本色

2022-12-01 继续教育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 张旭锋 访问量:

分享到:

在湖南省资兴市东江湖源头有一偏僻的合并村——黄草镇乐桥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是一名80后返乡农民工:何志华。该同志从2017年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着扎根农村、建设家乡、改变家乡的情怀,虚心团结班子成员、大力争资立项、全力改善基础设施、逐步发展集体产业,全身心投入到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中。

何志华把参加由湖南省乡村振兴局主办、球迷网组织承办的湖南省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中的所看所学所闻所思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去,学习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东门村的“从‘负翁’到‘富翁’”、学习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沙龙村的“党建引领村镇集体经济典型”、学习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创建区书香村的“水美书香村、水利文化村的设计理念”、学习污水处理省级示范村竹联村的“‘清水绕人家’的竹联样本”、学习三变改革试点村茶田村的“‘三变’变来乡村振兴新模样”等。乐桥村在以何志华为班长的带领下,该村从一软弱涣散党支部脱颖而出获得多项省市级、乡镇级荣誉,其个人也是扎实工作表现突出,受到诸多表彰,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我院优秀学员何志华(中)组织开展主题当日活动

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村民服不服,主要在支书;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这是何志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看似平实,却很有哲理。他刚任职时,合并村属于“三无村”(无资源、无资产、无资金),就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何志华经常思考和盘算的问题。乐桥村有5.5万亩山林,森林覆盖面广、植被丰富,十分适合发展林下产业。依托本地资源禀赋,他带领班子下组入户,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议如何发展中药材种植和蜜蜂养殖产业。自2020年起,乐桥村兴办支部农场和利用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流转土地140亩,发展种植了艾草、生姜、黄精、黄柏等中药材产业。在村级合并时集体经济为零的基础上,目前集体经济发展来势极好,今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85万余元。

乐桥村有着传统的蜜蜂养殖产业,为打开蜂蜜销售市场、打通销售渠道,他主动联系市供销联社咨询村级产业链政策,与市供销联社达成产销的意向,将本地的优质蜂蜜通过市供销联社销售门店和销售平台形成产销利益链接,促使当地蜂农的“甜蜜事业”蒸蒸日上。

我院优秀学员何志华(右一)带领班子下组入户

乡风文明的“建设者”

在村级治理上,何志华积极利用“三八”妇女节、“九九”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活动,走访慰问贫困妇女和老人,讲解好政策、发动倡议,召集党员、代表、组长会议共同商议,求取村级各项管理最佳“公约数”,划出村级管理最大“同心圆”。以往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乐桥村一直表现不佳,通过制定村级环境卫生管理公约和开展党员联系群众“五个到户”、“党员公示牌”、“有事找党员”等工作,让党员亮出身份、履行党员职责,党员代表起到了关键作用,村居环境有了质的提升,村居面貌已焕然一新;为最大限度保障当地林木资源,杜绝一切违规野外用火,通过村民代表、党员商议制定了村级野外用火管理制度,并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有效规范了村民的野外用火行为;为调动好党员、代表、组长的参政议政积极性,村级制定了党员、代表、组长考核办法,考核办法的出台让这些中坚力量起到了为村两委分担责任、充当了村级发展的“排头兵”。

同时,何志华也注重自身作风建设,作为村支部书记,他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在群众中树立起标杆作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形成了孝老敬亲、和睦共处的好村风。近年来,乐桥村两委一呼百应,村两委各项工作有效有序稳步推进,村风民风得到有力改善,相继荣获市级文明村、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我院优秀学员何志华(右一)积极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活动,走访慰问贫困妇女和老人

务实奋进的“好标兵”

作为黄草镇新任的最年轻支书,何志华知道要正确对待权力,妥善处理好工作关系,调节好班子内部同志之间的感情,才能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在平时工作中他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形成了“会想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工作氛围。乐桥村地处偏僻,属于资兴最偏远的重山区合并建制村,村内基础设施相当滞后,在何志华上任支书以来,其带领班子着重为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啃下了一块“硬骨头”,于2019年破土动工将17公里的通村公路争取窄路加宽项目,历时一年施工时间,且项目建设预算资金达到1350万元的情况下,通过千打主意万想办法该项目结算资金在532万元顺利完工,且工程质量在全市同类项目中为优质工程,仅该项目工程为乐桥村集体经济节约了810万余元;为解决境内各村民小组的安全饮水,通过三年时间争取上级资金35万元,所有自然组的安全饮水已全面得到解决;为使村级传统产业——林业资源得到持续巩固,逐年争取了52余万元的幼林抚育、油茶林低改、楠竹低改项目;在他的积极争取下,全村已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在当今的网络信息快速发展时代,让村民踏上了通往外界的“快车道”,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他的感染下班子成员始终秉持“生活充实、工作扎实、日子过得踏实”的良好心态和形成了“工作有动力,班子有活力,集体出成绩”团队力量。近年来,乐桥支村两委班子的扎实工作不但获得了群众好评,更是取得了村级年终绩效考核前列名次,荣获了资兴市级平安村、资兴市第一届“政务服务进万家”暨党建知识竞赛三等奖,还创建了省级卫生村、郴州市级美丽乡村、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何志华本人还荣获2018年度资兴市优秀党员2021年度资兴市级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度获评郴州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优秀学员,期间撰写的《学习归来话发展》学习体会于红星郴州发布;近年均获得年度黄草镇优秀共产党员。 

我院优秀学员何志华(左一)鼓励村民加入村级产业建设

如今乡村全面振兴的号角已吹响,相信何志华借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在本职工作中结合政策围绕本地资源步步为赢、乘势而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家乡的发展谱写出更华丽的乐章!

( 编辑:李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