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球迷网 > 二级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 > 正文

【优秀学员典型】龙志强:退伍不褪色,乡村振兴勇担当

2022-12-02 继续教育球迷网(中国)有限公司 张旭锋 访问量:

分享到:

龙志强、男、1989年出生、湘乡人、中共党员、乡人大代表。2010年入伍,2015年退役,金薮乡长乐村人,现任湖南天承百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天承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参加完成过2012年云南临沧的抗震救灾工作,在部队期间曾荣获“优秀士官”“集体三等功”“优秀士兵”等荣誉,2021年荣获湘潭市退役军人创业标兵二等奖,2022年被授予“龙城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2021年成立了湖南天承百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100余亩,打造标准化中药材生产基地,主要种植黄精、龙牙百合、粉葛、麦冬、玉竹等中药材,吸收当地村民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我院优秀学员龙志强参加湖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

无悔青春、军营铸就坚强品质

2008年,19岁的龙志强考上湖南工商大学,就读工商管理专业。大学的学习生活新奇而充实,他的心中却一直有个参军的梦想。大二的时候,龙志强毅然报名参军,如愿踏进军营。

说起在部队五年的工作生活经历,龙志强记忆犹新。他所在的部队在云南一个海拔2000多米的山区,每年除了过年两个月在营区,其余时间都是和战友们在野外进行集训。集训时的生活条件特别艰苦,有时很长时间不能洗澡,最多的时候是一个半月没有洗过澡。饮食方面,每次到了就餐时间,炊事班在营区把饭菜做好,送上山来,菜都凉了,油都粘成了一团。

在部队服役期间,龙志强当过班长、代理排长,参加过军区演习。在一次成都军区的演习中,龙志强所在营的实弹射击获得了全军区第一,这是对他和战友们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

2013年,云南保山发生山林火灾,大火整整烧了3天,龙志强和战友们冒着生命危险救火。救火过程中,由于火势太大,他们小队刚刚冲出去,原来所在的地方就被大火包围了,当时的危险程度可想而知。在部队五年,龙志强由于表现优秀,入了党,并获得了“优秀士官”“集体三等功”“优秀士兵”等荣誉。

龙志强说,部队的五年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历程,锻炼了身心,坚强了意志,让他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都能够坦然面对,遇到任何困难都不会退缩。

发现商机、白茅根打开生财之道

龙志强的创业之路起于2012年。那时,和他关系很好的老班长退伍了,他和几个战友一起投资20多万元支持老班长在云南种植三七创业。2015年龙志强退伍那年,老班长的三七种植因病虫害损失惨重,龙志强投资的5万元只换回了60多公斤品质不高的三七。

初次创业的失败并没有挫败龙志强的创业热情。他从云南购买了一些天麻、三七,花300块钱在长沙租了一个8平方米的门面,女朋友刘娟守店,自己则风雨无阻在长沙街头摆地摊售卖药材。刚开始摆摊的时候,龙志强连秤都不会使用,2015年12月到2016年1月大年三十,一个多月的时间,总共还只卖了三千块钱,赚的钱只能维持基本生活开支。

在长沙街头摆了三个月的地摊后,2016年4月,龙志强在长沙最大的菜市场,租下一个门店,他要在里面卖药材。当时,大家都很不看好,龙志强还是信心满满地在农贸市场干了起来,他发现一个商机,买中药材的大多是老年人,而老年人一般都喜欢逛菜市场,菜市场每天人流量超过4000多人次。

不料,店子开业半个多月,门可罗雀。当时正是夏天,菜市场里很是闷热。无意中,龙志强想起小时候放牛时吃的白茅根,村里人都用它熬茶消暑解渴,他想,为何不熬制凉茶免费给客户喝呢?这样免费的凉茶一推出,每天过来喝凉茶的市民络绎不绝。来菜市场买菜的人们尝到这么好喝的凉茶,也开始对龙志强的中药材店产生了兴趣,龙志强顺势给大伙介绍自己的药材,这样门店的销售才逐渐打开。

2018年,龙志强针对中老年人这个群体,又在长沙的另一个菜市场开了一家门店,两家门店的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龙志强的目标还不止这些, 2019年初,龙志强与湘潭县柳桥村的药材种植大户李国强合作,俩人联手种植5000亩艾草、金银花、玉竹等中药材,李国强负责种植,龙志强负责销售。同时,龙志强邀请志同道合的战友、同学组成营销团队,业绩越做越好,近3年销售额都超过千万元。他开的店子也越来越多,到现在已增加到7家。

CCTV17-农业农村频道《致富经》目报道我院优秀学员龙志强业致富的经历

信心满满、计划5年发展5000亩中药材

2020年7月,CCTV17-农业农村频道《致富经》栏目(20200731 我的班长我的兵)报道了龙志强创业致富的经历,村里人才知道当年的放牛娃已成长为致富典型,对他称赞不已。看到家乡很多村民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留下老人孩子,有的家庭生活比较困难,龙志强萌生了在家乡创业、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的念头。2021年年初,恰逢金薮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到村里宣传面向退役军人创业的优惠政策,龙志强毫不犹豫地做出了在长乐村建立千亩药材基地的决定。

说干就干。2021年4月,在金薮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指导和帮助下,龙志强先后投入30余万元,成立了湖南天承百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21年参加由湖南省乡村振兴局主办、球迷网承办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通过授课老师的精心指导、中药材专家朱校奇研究员的长期跟踪服务,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100余亩,打造标准化中药材生产基地,主要种植黄精、龙牙百合、粉葛、麦冬、玉竹等中药材,吸收当地村民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70岁的肖丙才是长乐村村民,2021年开始在龙志强的育苗基地务工,每天能挣100多元工资。龙志强说,带动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还有退伍军人通过种植中药材致富是他的梦想。对于这样一位致富不忘家乡的年轻人,金薮乡党委、政府也非常支持,相关负责人多次到基地调研,帮助龙志强申请创业贷款。龙志强在长乐村培养、建立了技术管理和营销团队,为村民免费提供技术和种苗,聘请湖南农科院的教授和广西的专家进行专业的技术指导。

说到葛根的种植和销售,龙志强高兴地表示,今年年底葛根就可以出产了,预计亩产可达3000斤,综合门店销售,总收入可达900万元。谈到今后的发展,龙志强信心满满,他说,下一步还将逐步扩大规模,计划在5年内实现中药材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并投资建设一家加工厂,带动当地农户就近就业,把“天承本草”连锁品牌做大做强。

我院优秀学员龙志强退伍不褪色,乡村振兴勇担当

当兵的时候要当好兵,回乡后更要做乡村振兴致富的带头人。龙志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1年,龙志强在湘潭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中荣获湘潭市退役军人创业标兵二等奖。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演绎了退役军人艰苦创业回报乡梓、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传奇。

( 编辑:李星 )